封面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產後紀錄】關於餵母乳。我的追奶辛酸過程(上)︱161219

產後一個月母乳冰棒已經塞滿冷凍庫
有沒有母乳?

大家都知道母乳對小孩的優點,

只要是對孩子好的我們都想給予,當然每個媽媽都麻希望能餵自己寶寶喝母乳。






只是,有沒有母乳並不是想要就有,似乎是要看個人體質

網路上看到很多網友的分享、聽到周遭的朋友的經驗,

有產後奶量充沛的,當然也有怎麼都擠不出奶的,

這幾年,溫ㄤ身邊剛好有幾位女同事、朋友生產完

他們的經驗都告訴溫ㄤ說:

不要給老婆壓力,就算沒有母乳喝配方奶小孩也會健康的長大!

或者在生產前一個月可以先吃卵磷脂,奶量會很充沛!

溫ㄤ聽完她們的經驗,回來也敘說給我聽,他自己也認同,

應該也說這方面他也沒甚麼意見尊重我,只要小孩健康就好,喝甚麼都可以。

婆家家人也都知道我們決定要餵母乳,他們是絕對的非常贊同!!!


不過,在我的周遭親朋好友知道我懷孕了,都會關心的問之後要餵母乳還是配方奶

我一律都回答:如果有母乳當然就餵母乳,沒有就配方奶囉!

所以,在生產前的待產用品,我是沒有準備擠奶器的,因為我真的不確定我有沒有母乳,

打算等生產後真的有需要再購買。


按摩真的有用嗎?

生產前,剛好到了一個身體保養品牌櫃上

與櫃姐聊了一下,他與我分享她的經驗

她們那個年代的衛教護士都會教孕婦,

生產前一個月左右可以趁著洗澡時,用熱毛巾熱敷乳房

然後再用按摩油按摩乳房,效果非常明顯!

聽完後,也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有用...

不過,我想不用額外再花錢,當天晚上回家就試試看。

果然,熱敷+按摩....用手指擠一下乳頭真的會有白白的液體流出來,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初乳嗎?

接連幾天,從一滴滴冒出來,慢慢地變成有點流出來的狀態,

好像真的有效ㄟ!

而且後來有請教過中醫師也跟我說按摩有效。



產後第一支針筒母乳
生產後第一管收集到珍貴的母乳

生產後第一天,

護士一早就拿了幾支3ml的針筒到病房給我們

意思就是要開始擠奶囉!

生產前我們有勾選母嬰同房(選擇餵親餵母乳)的同意書,

但是因為小法豆出生時有吸入性胎便,無法跟我們同房了

只好用擠出來送去新生兒病房,請護士幫忙用瓶餵的,

新生兒病房一天只開放二個時段探視,

所以,每次我們去看小法豆時就會順便把收集到的母乳一起帶過去交給病房的護士人員。


以前看到朋友在臉書分享照片~針筒裝母乳

那時很不解,為什麼母乳要用針筒裝著呢?

還有,聽說有些朋友因為擠不出奶還會被護士酸:才這樣子喔!....

現在,可以理解了。

剛生產後的初乳,必須是要用手擠

但是因為奶量還沒有多到需要用奶瓶裝,

每次一擠是一滴一滴的冒出來,

這時候,先生就很重要,

因為他要在一旁用針筒將這珍貴的母乳吸到針筒裡

一咪咪都不能浪費!!!



針筒升級了

到了第二天晚上,

因為3ml的針筒對我們來說已經不夠裝了,也就是說擠完一次就需要二支針筒了

所以,溫ㄤ再去櫃台跟護士拿容量大的針筒

護士拿給我們時,還說:很好喔!

很幸運的,我沒有因為擠不出奶而被護士酸.....

初乳值得拍照紀念一下


該是添購電動擠奶器了

三天後,

因為小法豆還不能跟我們一起出院,所以回到月子中心我們仍然要繼續(手)擠奶

所以到了月子中心,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買一台電動的擠奶器

說真的,每次擠奶都要花將近半小時,

不僅擠得手痠,頭一直低著低久了很累、脖子很酸!
月子中心提供的集奶瓶,產後第三天手擠半小時的量


上網估狗一下大家推薦的品牌,所謂好擠+輕便(因為有考量到之後上班要帶到公司使用)

本來打算在網路上訂一台,偏偏我們要的品牌型號都沒有貨了!

我們實在等不及了,最後溫ㄤ只好去附近的藥局購買

結果連店家都缺貨需要調貨(這麼搶手),得要晚一點才能拿到,

美樂雙邊電動擠乳器

打開包裝,裡面的配件真多,感覺很複雜

全部攤開來看

俗稱的漢堡機,和我的IPhone6手機比較一下大小


當天晚上一拿到擠奶器,立馬拆封研究如何使用

說真的,生平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看產品說明書

整本翻了至少10遍了我還是看不懂有些步驟使用方式及清潔方式⋯

不管了!!實際操作看看,

怪了!!???怎麼都吸不出來了呢?!

是有哪個步驟漏掉呢?又再次翻了說明書...又上網看一下網友的分享.....

隔天早上趁著護士每天都會來房間查房(量體溫、血壓、詢問排惡露情況⋯)

順便請教她們這機器如何操作,原來.....我懂了!!!

因為我買的是雙邊的,所以兩個喇叭必須同時靠近乳房

還有,一開始的震動式按摩模式,之後才會開始有吸的動作,然後就會看到乳汁被吸到瓶子裡了。

產後第三天,電動擠乳器一次擠完蒐集起來的量


後來,因為使用電動擠完(30分鐘)後,

還要再用手擠將乳汁排空,這樣下次才會分泌更多的乳汁,也比較不會乳腺塞住

就是因為這樣個人覺得有點費時(挖系急性子的人)

所以,有時候電動擠完就會偷懶沒有手擠排空

結果造成奶脹時間很快,塞奶嚴重!

總算也親身體驗到甚麼叫做石頭奶!真的硬得像石頭一樣!!!


通乳初體驗

趁著小法豆5/24出院,

所以跟月子中心的通乳師約了5/23晚上通乳

月子中心免費贈送通乳券/一邊,當然不能只通一邊囉!一定要自費另一邊啦!

就是希望能在小法豆回來的時候能讓他順利喝到捏捏,而且希望能夠讓她喝的飽飽的。

通乳這個詞當初聽到以為是用特別的儀器讓乳房的乳汁分泌的更順暢

實際體驗了才知道並不是所想的這樣啦.....

其實,就是透過專業的通乳師的雙手,幫我們按摩乳房然後將塞住的乳汁擠出來

當乳汁都擠出來後,乳腺就沒有因為乳汁積在裡面而塞住,

通乳後乳房就會變得非常柔軟,通乳師說:每次擠完奶,有排空的乳房摸起來就是要這樣

之後,當然不是因為通乳後就能通暢無阻囉!!

接下來的日子,還是要定時(3-4小時)擠奶,而且每次都要排空(就是擠到感覺沒有乳汁了)



第一次產後憂鬱了,就是因為母乳

小法豆因為待在醫院一週才出院,

所以回到月子中心無法馬上到嬰兒室

而是要先在我們房間待(隔離)48小時,確定沒有發燒症狀才可以回到嬰兒室

在我們房間的這兩天自己也試著親餵,

初為人母及初為我兒的小法豆

我們兩個都不知道如何親餵?內心有些小小的挫折

雖然醫院護士有教過了,也照護士的方法和書本上的姿勢

但是小法豆卻怎麼也不賞臉.....

就在滿48小時的那天下午,因為有事先預約了洗頭

所以,將小法豆送回嬰兒室後,我就先去洗頭,也順便讓自己放鬆一下.....

結果,洗頭的小姐人太健談了....

他跟我聊了很多他曾經遇過媽媽為了餵母乳的不好經驗

大概是講到我的痛處了吧!!!

回到房間,本來想好好睡個覺補眠

一個人靜靜的待在房間就是容易胡思亂想....剛好又有朋友Line問我餵母乳的情況

突然房間好安靜,沒有小法豆的哭聲,好不習慣,也好想他

然後又想到為什麼我擠奶擠得這麼不順呢???奶量這麼少?

想著想著就哭了......

想哭的原因,

因為剛開始的幾天,我們早上都還是會到醫院探視小法豆

所以每天都會跟公婆見面

然後,溫ㄤ的姊姊隔幾天就會來月子中心看我們

生產之前她們就知道我要餵母乳,也非常支持!!!

因為溫ㄤ姊姊的兩個小孩也都是母乳親餵的

見了面當然會關心餵奶的情況,

當時我和小法豆都還沒有找到順利親餵的方法,

所以我都是擠出來瓶餵比較多,

我也知道大家都是出於關心和想給我們建議幫助我們

可是就是因為這樣無形之中讓我備感壓力!!!

那一陣子,只要聽到"親餵"我就特別反感!😖

那天洗頭又聊到了這個話題,

累積多天的壓力,就在我回房間後爆發了!!!

於是我哭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眼眶泛淚.....😭)

不過我沒有一個人悶著,

我覺得要阻隔這些的聲音,我想好好的坐月子

於是我當下就傳Line給溫ㄤ,

請他跟他的家人說不要再追問我母乳、親餵這件事了.....

我也想讓小法豆親餵,只是我們都是第一次,

而且加上小法豆一出生就住進保溫箱,我第一次抱著他是在七天後,

所以請給我一些時間吧!

之後,婆家人只要在提到類似的話題,馬上就會被溫ㄤ嗆回去。



最後放棄電動擠奶器,選擇手動擠奶

使用了幾天的電動擠奶器感覺都擠不太乾淨,

所以每次用電動擠奶器擠完後,我又得花時間手擠排空!

加上我大約2-3小時就擠一次,我幾乎整天就是在擠奶....

因為月子中心希望密集點擠,這樣奶量才會衝得上來....(最後似乎有點衝過頭了....😓)

5/25的凌晨,護士來房間查房量小法豆的體溫

再次向護士求救,

問有推薦哪一牌的手動擠乳器比較好用?!

看來想輕鬆點都不行了,只好用手動的看會不會比較好....😕

護士想到月子中心有一台AVENT手動擠奶器可以免費租三天

毫不考慮馬上請護士拿來給我試用看看

初次使用手動擠奶器

護士早上五點多,特地幫送到我們房間,還教我如何使用

第一次使用真的超滿意!擠出的量比電動+手擠的量還要多!!!而且時間縮短了很多

開心的馬上拍照傳給我溫ㄤ看(溫ㄤ已經出門上班去了)

當下馬上決定就是它了!!!

不過,我沒有當天買,因為我怕像第一次的經驗

所以我決定再多試用幾天,反正有三天可以免費使用....

二天試用下來,確定就是這支了!!!

5/27上午馬上在PChome24H購物下單,當天下午就送到月子中心了

和月子中心一模一樣的手動擠乳器,右邊是贈送的防脹氣奶瓶

全部拆封後,裡面還有贈送溢乳墊二包

未來小法豆的捏捏就靠這支了

清洗時,全部配件都要拆開

自從買了AVENT手動擠乳器後

我的擠奶之後總算有順暢些了......至少到目前為止,

接下來還有出月子中心後要面對的更多的挑戰........

未完待續>>>>>>>




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出售-->已售出!

至今,我的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就被我一直放在角落了....😟

在此,如有喜歡(習慣)使用美樂電動擠乳器的朋友

在這裡便宜的出售,有興趣的可以到我的蝦皮拍賣唷!>>>>>我的蝦皮賣場


【廣告時間】

👉歡迎加入FB社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