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產後紀錄】產後半年意外的比懷孕前還瘦︱161214

2016.11.03沖繩旅遊拍攝的,當時體重46kg左右

小法豆即將滿七個月了

這期間一直很想每天用網誌紀錄小法豆得成長日記

發現事與願違.....




每天都很忙,當靜下心來坐在電腦前打開網誌頁面

就會突然想到還有甚麼事要做,好像有缺甚麼東西上網看看有沒有實用便宜的....

或者是,準備要專心打網誌時,卻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

唉......理由藉口真多!!!

就在前天去保養我的雙手,
因為每天要洗2-3次奶瓶,洗衣服、做家事⋯手都變粗了,甚至指紋都變薄了⋯


利用一週一次難得的假日,

提前約好跟溫ㄤ安排好時間(因為要請他一個人在家顧小孩)

美甲師跟我聊到餵母乳&變瘦這件事

加上最近認識我的人看到我都說我變好瘦

還問:你懷孕前有這麼瘦嗎?

所以,就從產後哺餵母乳這件事開始分享(紀錄)好了⋯



妊娠糖尿病

不過,我想就從懷孕後期開始說起....

打從懷孕31週,確認是妊娠糖尿病那天開始

我的飲食做了很大的調整,請看這裡~妊娠糖尿病該怎麼吃?

因為飲食的改變,整個孕期我只有胖5.9kg

其實本來到了30週我已經胖了6kg左右

但因為妊娠糖尿的關係,32週後的每次產檢體重都還反而瘦了

因此之後的每次產檢,醫生也會特別看我的體重和上次產檢得比較

每次去產檢我的體重都比上次減少,可是小法豆的體重卻是正常穩定的成長....

醫生說:這樣才是正常的!

聽了心理安慰了許多。


產後飲食

由於,我是確診的妊娠糖尿病患者

不確定我是不是本來就有糖尿病,還是因為懷孕賀爾蒙的關係,

所以,我在產後8週還要再回醫院檢查血糖是否正常

也就是說,做月子期間我還得要繼續控制飲食

在醫院的三天我是訂醫院的餐點,所以醫生還交代要準備特別餐

醫院的早餐,看似簡單、量少,但對我來說還是可以吃得飽唷!


到了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準備的份量,我都只吃1/2~2/3的份量,

因為大約2-3小時後又會有點心,所以我就沒有吃得太飽,

不過,主要我都會把湯湯水水的喝完

偶爾溫ㄤ也會帶一些零食來月子中心

到後期月子餐吃膩了,我就會吃點零食餅乾

生產後二週回診,我的體重已經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了

產後四週,我已經整整瘦了10kg真的超開心的

聽說有同事得知我一個月就已經瘦了10kg,大家都超羨慕

竟然有同事說,他也要生小孩!!!


月子中心的早餐


在月子中心待了一個月後,

我們先回到婆婆家住了將近一個月,

這一個月婆婆又繼續幫我做月子....

幾乎餐餐一定會特地為我準備一大碗湯,魚湯、十全大補湯....我都會喝光光

主食-糙米飯,我大約吃2/3碗

婆婆用心準備的湯

因為婆家飲食是非常健康養生的,很少有機會可以吃一些垃圾食物

所以偶爾我會出去銀行辦事情或到醫院回診的時候

就會去買杯無糖的鮮奶茶犒賞一下自己。



擠奶消耗熱量500卡/天,每天要大量的喝水

產後會瘦這麼快除了飲食之外

我想最大的功勞就是擠&餵"母乳"吧!!!

餵母乳的好處,除了寶寶的免疫力會比較好,

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及產後快速恢復身材,

擠奶一天可以消耗400-500卡熱量,這是真的!!!

自己切身經驗就是每次擠完奶,我的肚子就會超餓

所以,每次擠完奶我都會再吃些點心(不是吃飽喔!)

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

前四個月每次擠完奶都會紀錄時間和量/次

統計過平均一天可以擠1300cc,一個月下來總量大約39,000cc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如果媽咪一天擠1,000c.c.,大約可以消耗670大卡(製造1c.c.的乳汁,母體需消耗0.67大卡)參考文章

這真是很可觀的數字啊!!

也難怪每次擠完奶都超渴的,

每次要擠奶前,我就會先喝一杯溫開水

很明顯得會感受到胸口一股熱流,

這樣擠奶很快就會有奶陣,就會擠得特別快!

擠完後也一定要記得馬上補充水分。

可能也是因為大量的補充水份身體代謝比較好的關係吧!



周遭的朋友看到我,會問你怎麼瘦得啊???

我當然都是回答:因為我有在餵母乳呀!

有些人就會說:可是誰誰誰也是餵母乳,怎麼沒有像你這麼瘦呢?

我:雖然我在餵母乳,但我沒有因為這樣而大吃大喝

或許是因為懷孕期間,吃進肚子前都會先思考一下適不適合給寶寶這些食物,

再加上後期因為要測量血糖的飲食控制,

讓我現在已經習慣,吃東西都會先考慮一下適不適合吃

當然偶爾還是會吃些不健康的食物,例如油炸的、甜的....

但是,我會控制量和次數。



至今,

現在的體重大約46kg左右...(第一次趕這麼大膽的公佈我的體重)

瘦了7個月的時間,瘦了13kg.....

比我懷孕前還要瘦,

甚至,我長這麼大....

只有一次這麼瘦過,大概15年前因為失戀而爆瘦

大家都說我太瘦了!!!

可是我真的覺得我喜歡現在的我,

真的瘦下來真好!!!

現在,雖然還是有在餵母乳

每天早上都要量一下體重,很怕自己又失控狂吃!

看到體重稍稍有增加,

要檢討一下昨天吃了哪些

今天要控制了。


產後第3天,在醫院拍攝

產後47天,肚子已經明顯不見了,不夠肚皮還是很鬆弛的


【廣告時間】

👉歡迎加入FB社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