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全職媽媽日誌】準備帶著小法豆出國趴趴走,首要流程就是先為兒子辦護照。56天︱160522

9A86C95A-7C49-440B-ABDB-7845BBAA38D1



自從去年我們家三姐妹+外甥女,四朵花韓國之旅回來後,

就開始計畫著今年要去日本,而且這次要帶媽媽一起去,

主要也是因為今年是媽媽60大壽,所以不管怎樣一定要成行。



原先預計5月初要去的,

可是因為我的突然臨時轉全職媽媽,

考量到額子要給誰帶?溫尢有沒有辦法一個人帶他?溫尢又不願意給婆婆幫忙帶

要找保姆嗎?可是要找到符合我們需求的,光是樓層限制就很難找到符合的....

而且這個時候如果找保姆的話,就會增加我們的費用,

如此一來我當初也不用這麼突然的離職....

最後,我的決定就是,我想挑戰看看獨自帶額子出國,

其實也不算是獨自啦!會有姐妹可以幫忙,我想或許可以不會很累!

只是真正的考驗應該是在飛機上吧!

好啦~說這麼多該切入正題了。

✦✧✦✧✦✧✦✧✦✧✦✧✦✧✦✧✦✧✦✧✦✧✦✧✦✧✦✧✦✧✦✧✦✧✦✧✦✧✦✧✦✧✦✧✦✧✦✧

要出國當然就得先要有護照囉!

在辦護照之前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大頭照,

網路上看很多媽媽都是自己幫小孩拍照,本來我也是這麼想的...

就在二週前,溫尢要去拍大頭照,也是因為他的護照過期了需要重新申請,

到了相館,問了一下老闆(指著額子):像他這麼小可以拍嗎?

老闆說:可以啊!連剛滿月的都可以拍,只要他的眼睛有睜開就行,不過小孩要多收50元,

因為小孩子比較不好拍。

本來我也只是先問問看而已,

後來,老闆說可以進去看看,讓額子先熟悉一下環境....

看完溫尢拍完,我突然興起念頭-不然額子的也順便拍一拍好了!

接著就把額子抱到椅子上,老闆娘要我蹲在後面扶著他的屁股就可以,

沒想到,不到一分鐘額子的大頭照就拍好了,

怎麼覺得比溫尢的還快速!(很想跟老闆議價這50元可不可以不要加收

兒子一臉茫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哈哈哈~等他長大就知道了



IMG_3638
額子的大頭照出爐 哈哈哈~還滿可愛的啊!連媽媽都自己誇


照片拿到了接著就是進入辦護照的手續囉!

以前都是交給旅行社辦理,只要準備好資料交給旅行社,

付個服務費我們就可以輕鬆在家等護照。

這次本來也打算這麼做的,

畢竟帶個大嬰兒出門要大包小包的,跑了大遠的路程,

現場萬一人多要等候很久,還要處理小孩的情緒(我真怕額子在大庭廣眾下哭鬧

不過,總覺得應該要自己親自去現場體驗(辦)一次看看,

反正現在我也沒有上班時間很充裕,

而且我妹要陪我們一起去,她之前已經帶我媽去辦過一次了,

所以對於現場的程序會比較清楚,可以節省一些詢問的時間應該會比較快,

另一方面還可以幫我顧小孩。

該準備的資料:

孩童-未滿14歲且未請領身分證

1.2吋照片-2張

2.戶口名簿-正本(核對完就還回)

3.戶口名簿-影本(所有內容都要影印)或近三個月的戶籍謄本

4.父或母或監護人的身分證影本

交通:

臺北局本部:台北市濟南路1段2之2號(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北棟) 

搭捷運到❮善導寺站❯2號出口

我們走的路線參考如下☟


地圖

IMG_4268
左轉濟南路會看到這個白色牌子就是了

IMG_4266
就在這棟大樓裡面



 現場填寫資料、申辦流程:

1



到了一樓大廳,

如果事先沒有先影印身分證的話,

可以先到照片中1.護照申請書套印區

放上身分證依照機器操作,就可以直接將身分證直接套印在申請書上,

如此一來就可以省去剪貼時間,

不過,當天我去的時候人非常多,我也沒有事先影印好身分證,

再說我也想操作看看這機器的神奇之處,

所以只好乖乖排隊,額子就先交給妹妹照顧。

最後,其實當天我也沒有操作到機器,而是由現場的服務人員協助,

因為當時人非常多,大概是大家不熟悉機器的操作方式,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是邊操作邊摸索,導致排隊的隊伍越排越長。

如果不想排隊等候的,可以到旁邊有影印機影印身分證,或者是先影印好,

然後再拿空白的申請書將身分證剪貼上去也是可以的。


接著再到照片中2.填寫資料區 填寫申請書的資料,

桌上都有示範版本可以參考怎麼填寫,

或者現場也有服務人員可以詢問喔!


填寫完資料,最後要到照片中的3.抽號碼牌

這個號碼牌不是自己抽的喔!

而是需要先由此區的服務人員先為你檢查申請書是否填寫完整,

確定都填寫完整了,他們就會給你一張號碼牌,然後跟你說:可以上樓了!

3樓才是辦理護照申請的櫃檯。

到3樓看著號碼牌上會標示你要在哪幾號櫃檯等候,

然後就等著叫到號碼,因為先前已經有人員檢查過資料的關係,所以感覺申請的過程很快!

最後會拿到三聯單,再到三樓的最右側繳費櫃檯(可以用現金或信用卡繳費),

繳費完成就會拿到一聯【收據聯】星期五親自領護照就必須要帶著這張收據來領。


可是我不想再親自跑一趟了,

所以我就拿著收據到一樓,有個郵局的櫃檯,將收據交給郵局服務台的人員,

然後他會請你填寫收件人的資料還有郵資92元(使用快捷),

到了星期五下午14點多就收到郵局快捷送來的護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