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生產記錄】39W+4產兆出現了,先從破羊水開始,待產23小時|160517~160518

我已經6個月了,媽媽準備了米飯和紅蘿蔔泥給我吃!我全部吃光光唷~


這篇紀錄真的寫了好久,每天利用一點點的空餘時間寫一下囉!

所以,至今小法豆已經6M+6D了!開頭就放一張小法豆的近照。





就先從生產的前一晚說起吧....

連續走了兩天,每次都走大約半小時左右的運動場

20160516(星期一)傍晚走完半小時的運動場,外加走路去買晚餐


回到家明顯感覺肚子越來越硬,腰也越來越酸

心裏有個預感,感覺應該就是今晚!(不知哪來的預感)

所以星期一晚上正想說早點洗澡,萬一有什麼狀況就不用手忙腳亂

而且萬一真的產兆出現了,會是什麼?先出血?先陣痛?破羊水?都不知道...

萬一是破羊水那就更不能洗澡了!

所以早點洗澡也好。

偏偏在這個時候家裡的熱水器故障!!!

我們只好到家裡附近的旅館洗澡(走路就會到)

感覺今晚可能就會有產兆,所以特地拍了一張最後的大肚子照!
來到旅館總不能洗個澡就回家了吧!






































回到家,躺在床上一直覺忐忑不安

躺在床上滑著手機,看一下生產的徵兆會有哪些注意事項及該怎麼處理

滑手機滑到23點多才有睡意,但好像也睡得不怎麼好


20160517(二)1:43am

凌晨1:43(當時還特別看了一下手機時間所以一直記得這個時間!)

因為肚子硬+腰酸 極度的不舒服睡不著而醒來

躺在床上翻了一下,就連翻身都覺得身體很笨重

想說起來上個廁所,也順便拿了片夜用衛生棉先墊著

在睡前有看到有網友分享預產期前幾天都會墊著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

到了洗手間,真的有越來越明顯強烈的預感,真的就是今晚!

上完廁所用衛生紙擦拭了一下,仔細看衛生紙上有淡淡的粉紅色

這是落紅的症狀嗎?還是心理作用,想說是不是看錯了...

回到房間就跟溫尢說:好像落紅了誒!可是只有一點點,不確定是不是...

因為落紅的量並沒有像生理期第一天的量那麼多,

回想起最後一次產檢,衛教護士說:落紅的量要有生理期第一天的量才需要到醫院

所以我又繼續回床上躺著,但是心裡還是很不安....

躺在床上,我們兩個都沒有睡著

我說:我想可能明天早上一大早就要到醫院待產了吧!

而且隔天星期二又剛好是產檢日

心裡想著,或許可以撐到下午的產檢,然後順勢就被醫生留下來待產了噢

東想西想,越想越睡不著...
接著,

想翻個身讓自己舒服點看能不能睡得著

就在我一個翻身後,感覺到下面有一股水流出來

這感覺就像是生理期頭兩天量多的時候,坐著起身時有一股大量經血流出來的感覺

不放心的我又起身到廁所檢查一次,擔心該不會突然是大量的落紅了

如果是這樣,我們就真的要馬上去醫院了。


到了廁所,當我把內褲脫下來時

突然一股大量的水流下來,就連衛生棉都來不及吸收而流了一灘到地上

結果,一看不是落紅,而是有點黃黃的一灘液體落在地上

心裡滿是問號???這是羊水嗎???羊水不是無色的嗎?

回到房間,我還很鎮定的跟溫尢說:好像是羊水破了誒!可是我又不確定是不是羊水誒???

接著,我又繼續回床上躺著,手上繼續滑著手機

因為很多的不確定,所以上網查一下資料

溫尢大概有查覺到我的不安,問我怎麼了?

我說:上網查一些資料

不到一分鐘,我又跟溫尢說:這應該是羊水沒錯!

溫尢聽到立刻從床上跳起來,說:我也這麼覺得,走我們去醫院!

然後,我們就開始換衣服,準備行李。


放在門口準備好的待產包





































至於待產包,我則是在39W+2就已經全部打包好放在門口預備了為此,

我們還事先討論了一下流程

跟溫尢交代好哪一袋是要帶去醫院的,哪一袋是要帶去月子中心的

因為我隨時都有可能會生,不知是白天、晚上何時?溫尢有可能在上班

所以我們事先有先講好萬一他在上班我突然要生的話

就先搭計程車去醫院,待產包他再幫我帶過去。


當天(5/17)凌晨,我只要再把平常有在使用的用品打包收拾一下就行

打包的整個過程動作不敢太大,深怕羊水一下流太多

溫尢用最快速的速度整理好他的衣物

還先打了電話到馬偕醫院詢問該如何處理

也打了電話叫好了計程車

在我們出門前我又換了一次衛生棉(夜用),怕萬一流量大的話會弄髒計程車

整理好行李已經凌晨三點了,


拖著到醫院的待產包,再慢慢走下樓(還好我們是住在二樓)


20160517(二)3:30am

凌晨三點多的路上車子很少,一路上我們倆沒什麼對話

大概是緊張吧!

到了馬偕醫院的急診室已經是凌晨三點半

先在一樓的急診掛號、量血壓,然後再慢慢走到電梯口搭電梯到5樓的產房

從急診櫃檯走到電梯口,這一路步伐走得非常緩慢,還有好心人問我們要不要輪椅
到了5樓產房,就由溫尢去辦理掛號和住院手續(確定是破羊水就肯定不會被退貨了)

另一位護士則是帶我到另一間房間

我脫光下半身躺在病床上

就在脫掉內褲的那一秒,覺得自己的動作已經是非常小心了,結果還是流出一坨

羊水流出來真是不能控制!說流就流......

還流了一灘水在地板

很不好意思尷尬的跟護士說:一直在流誒!而且流到地板了!

護士說:都是這樣的。地板等一下請清潔阿姨整理

躺在病床上,護士非常迅速先為我內診,確認開幾指

接著動作非常快速的為我剃毛、灌腸,整個過程大概不用1分鐘吧!


20160517 3:30am 開指0

內診結果開指0,然後看一下羊水,講了一句英文(挖聽模)

然後又看一看地上的那一攤羊水,看看我剛剛穿來的內褲墊的衛生棉

我大概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胎便,我不曉得是什麼意思?!!

不過,仔細看一下羊水有一些雜質真的很像便便....


接著護士請我脫光上半身的衣服,只留著內褲,換穿上醫院的衣服

然後帶我到另一間所謂的待產室

躺在病床上,護士準備要在我的肚子綁上監測宮縮和胎兒心跳的儀器

在綁上之前護士特別交代:躺上去直到生產前都不能下床囉!大小便都要在床上了。

啥?!一聽到都不能下床,想到剛剛被灌腸....這時我突然覺得好像有便意了

跟護士說可以讓我先上個廁所嗎?!

護士把儀器先拆掉,讓我先去上廁所,好了再通知她

偏偏到了廁所便意沒了.....希望等等躺在床上不要想大便才好

辦好住院手續,戴上我的名牌,還有護士給我一張注意事項要我詳細閱讀

接下來長達22小時都要面對這一幕

躺在病床上,我就成了這付模樣,鼓起的肚子已經綁好監測的儀器了。
這時候拍照還可以比ya~表示疼痛指數還算弱
右手注射點滴
綁在我肚子上的儀器就是連接到這台機器-監測宮縮的頻率和胎兒的心跳


20160517()4:09am


躺在病床上,綁好儀器,還可以笑笑的拍照

還很得意的跟溫尢說:我跟護士說我沒有要打減痛分娩喔!!!

溫尢問我為什麼不打???接著又說:可以打啊!我希望你是舒服的痛。

聽到這,我又馬上改變主意了!

其實在生產之前我就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打減痛分娩,

天真的想體驗看看生小孩到底有多痛


不過,既然溫尢這麼說了,那還是打好了!

所以又請溫尢再跑一趟去跟護士說我們要打減痛分娩

就在溫尢跟護士講完回到待產室沒幾分鐘

馬上來了位護士抽血,說:因為我們要打減痛分娩,所以要抽血檢驗是否可以施打

就在這時候,突然有了便意.....

我又再次問了護士:我可不可以去洗手間大便,因為在這裡我怕會有味道

待產室有三個病床,這個時間點我們待的這間只有二位

護士說:我去幫你問問看。


過了幾分鐘後....

護士來了,

認真的說:現在開始到生產前都不能下床囉!大小便都要在床上。床下方有便斗,先生要協助太太

好吧!其實我也知道應該是不行了,但就是想問問看囉!

最後,真的忍不住了,只好拜託溫尢幫我拿便斗,幫我擦屁屁....清大便

我想真的是豁出去了!

不管味道!不管害羞了!一切大小便就在床上完成吧!

溫尢也只能忍著惡臭幫我把屎把尿

還邊說:兒子都還沒出生,就得先要幫老婆把屎把尿...


吃催生藥前,護士先進來幫我打了點滴

肚子因為綁了監測儀器不能亂動,這下手上又打了點滴....幾乎更不敢亂動了


20160517()6:07am

一大早先用line通知了我的家人已經在醫院待產了

這時候還可以用line聊天,表示還沒有到陣痛的很厲害!



20160517()8:38am

早上八點半左右,醫生內診只有開半指

所以決定要吃催生藥加速產程,總共要吃6

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可能6顆還沒吃完就生了!



20160517(二)9:00am 

早上9點吃下了第一顆催生藥

過了 10分鐘藥效開始,慢慢有感覺到所謂的陣痛(先前的感覺都是腰酸居多)

接著之後每隔一小時護士就會來觀察監測機器的數字

還不到規律的陣痛,護士就會再給一顆催生藥

最後,我吃完了6顆催生藥。



20160517(二)15:00pm

最後一顆催生藥吃完(14:00吃下最後一顆),過了一小時後醫生又來內診

還是只有開半指!!!

天啊~聽到我都快哭了!我已經在這躺了快12小時了,怎麼才開半指!

於是,醫生再下指令,直接打催生藥加速產程

果然用打的藥效更強更明顯了!

這時我已經受不了了!!!

我決定要打減痛分娩了.....

過了12小時才開半指,我超想睡,不規律的陣痛讓我想睡也睡不著

不確定還要躺多久,

但是我真的需要睡一下,

因為醫生護士進來跟我講話

看著他們我都快睡著了!

溫尢一聽到我說要打減痛

立馬跑去跟護士說,

大概不到半小時,麻醉醫師來了

打針前又再次跟我們說明打了減痛後會有的情況

如,延後生產的時間、小孩會用吸的...

還有,一般都是開三指再打效果會比較好,當下我只有開半指,

這時就開始打減痛,他們擔心我到最後生產的時候,減痛的藥對我來說沒有減痛效果,

怕我會承受不了痛!

聽到這我們兩個又猶豫了

最後,

麻醉師問了我們:等等開三指我們是不是還是決定要打?

溫尢很肯定地說:是!

麻醉師:那我先幫你埋針,等你們確定要打了,再來幫你上藥,因為埋針也需要半小時。

緊接著,

麻醉師就請我轉身背對著她,彎曲著身體,手抱著膝蓋

這時感覺好像沒有那麼不舒服了誒
手上又多了一些貼布,支架也多了一包減痛分娩的給吸

減痛藥的施打次數自己決定

減痛藥的管子,從背後繞到前面,因為是軟管所以壓到也不會不舒服
確定要打減痛分娩後,護士又來幫我裝上測量心電圖的,所以我身上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埋完針一小時後,我以為我可以撐到開三指

因為陣痛的強度越來越強,我真的好累好睏....

我終於忍不住了!

再次跟溫尢提出我決定我打減痛了

溫尢又馬上再次跑出去跟護士說

這次等到麻醉師來不知過了多久,

總之覺得等了好久......

等待的期間,只要聽到門口有腳步聲心裡多希望是麻醉師


20160517(二)17:00pm

看到麻醉師來真的像是看到救星

真希望藥效趕快發揮~

上好藥,麻醉師教我如何操作按鈕

還有,告知我按鈕按下去藥效大約15分鐘起作用

蛤!!!?15分鐘!這麼久!!!

怎麼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是5分鐘.....

但不管怎樣,等藥效開始之前,我得要再忍耐一次的陣痛!

詳細不知過了多久減痛的藥開始發揮作用

我也累得睡著了,印象中睡得不是很熟

雖然有打減痛,但還是多少會有痛的感覺,不過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睡夢中我大概按了2-3次吧!


20160517(二)19:20pm

我的主治醫師出現了.....

看到他真開心,

不知道為什麼有個感覺離我生產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這次由主治醫師內診

聽到醫生說:開3.5指了,大約要再3-4個小時

太好了!總算有進展了

3-4個小時對我還說不久,12個小時都撐過來了!

醫生還跟我說:減痛的藥可以儘量按沒關係

所以後來我只要痛到無法忍受我就會按藥劑


20160517(二)20:00pm

直到晚上八點左右我也忘了按了幾次了

這時候溫尢看著機器上面顯示陣痛最高的指數達140~160以上

我竟然沒啥痛的感覺

晚上公公婆婆、大姑、和二位小朋友來醫院看我們

我還很輕鬆一派的跟他們聊天

甚至有點感覺腳麻麻的

天啊!我想我是按太多次了

接下來到生產前我就不敢輕易的按鈕了



20160517(二)23:00pm

又再次的內診,開了4.5了

感覺似乎快了!

可是護士卻說還要大約一小時才會推進產房

這時候,護士要我在床上練習用力

只要陣痛感覺來,吸氣手抓兩側床單,背部肩膀挺起,肚子像大便的感覺用力

再請我先生幫忙看一下陰道口等開到一元硬幣大小

然後會看到黑黑的毛髮那就是小孩的頭髮

這時候就可以去跟護士說

代表可以進產房了

練習了不知幾次,也不知多長的時間

中間還跟溫尢說:好累喔!我好想睡覺喔!

最後,溫尢也替我心急了.....

當他看到接近一元硬幣大小,然後彷彿是看到頭髮

趕緊跑去跟護士說

溫尢也希望我趕緊結束這漫長的生產

再說已經快接近24小時了!破了羊水越拖越久表示越危險....

護士進來再次確認

似乎覺得還不夠,要我繼續練習用力

等到護士認為開口開得夠大了

開始卸除我身上的一大堆給西

然後詢問先生是否一起進產房,溫尢:是!

然後請溫尢將行李整理好準備到產房,

東西都要帶走,因為我們不再進來這間待產房了。

我就慢慢的被推往產房去了

內心好期待好開心(忘了痛了)就快跟我兒子見面了,

我也要結束這漫長的酸痛感。


結果進到產房

其實距離真正要生產還有一段時間

護士們先將我移到產檯上

然後要我繼續練習用力!

只要陣痛一來就用力

說真的,當時我已經搞不清楚痛和酸了,反正都會讓我不舒服

後來我才知道,

因為小孩的頭卡在陰道口,所以會一直下腹部會有酸酸的感覺

就這樣我在產檯上也不知道練習了多久

只知道,我的主治醫生在隔壁產房,同時間已經接生完一位BB了

隔壁的我都聽得到這位媽媽的叫聲,及BB一出生出來的哭喊聲,還滿響亮的!

隔了幾分鐘,

我的主治醫師來到我這間產房了

(內心想:看到他真的就像是看到了救星,瞬間也覺得沒那麼痛了!)

一進來,看到他戴上手套,拿了一台機器,應該就是真空吸引的機器,

然後很迅速的坐下來

緊接著在我的左右好像有2-3位護士吧!我先生則站在我的頭後方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左邊那位護士還特別墊高站在我的左側⋯

應該不難猜到她要做甚麼吧?!

在醫生進來產房前,聽到一位護士正在開一台類似幫噗的機器

醫生戴好手套,拿著機器,隨即坐在我的前方

準備接生⋯

醫生先幫我打麻醉,因為避免會陰撕裂傷,所以醫生有事先說會用剪的

這時打麻醉藥沒感覺,剪會陰更沒感覺⋯

再來,等陣痛ㄧ來就要開始用力!

第一次用力,大概不夠用力和用錯力

換個氣要再一次,

醫生說:XX再不用力小孩會很危險!我們就要推到手術房囉!

聽到這句話,

我知道醫生在威脅我!也知道我可能不夠用力!需要再更用力!

溫ㄤ也緊張了起來⋯⋯在後面跟我講了些話,現在回想起來也忘了,就是加油之類的吧!

好吧!就當最後一次⋯

我真的使上所有力氣+吶喊

雖然護士和醫生都說不要叫,因為會把力氣分散了

但我覺得嘴巴跟著出力(喊出來)好像會比較好使力

接著就聽到醫生說快了快了⋯

快速的換口氣再一次用力⋯

終於,小孩出生了!

真的很像大便,大(生)出來就不痛了!完全沒有前一秒鐘痛的感覺

這時,躺在產檯上的我完全的放鬆⋯

然後邊等待著小法豆的哭聲

小法豆ㄧ生出來並不是馬上哭,

好像是等護士抱到旁邊不知做了什麼,

大概幾秒就聽到小法豆秀氣的哭聲,而且只哭幾聲就停了

躺在產檯上的我心想:你是男生欸!怎麼哭聲這麼秀氣小聲

站在我後方的溫ㄤ第一個先看到小法豆的模樣,

邊跟我說:他的眼睛睜好大喔!而且嘴巴超像妳的

接著護士為小法豆清潔一下身子

隨即抱到我身旁,跟我確認他的性別、手跟腳的手指頭⋯

我一直看著小法豆的臉,心裡想:這小子到底長得像誰呢?

後來,護士只有拉著他的小手碰碰我的臉頰,我就順勢親了他一下

真的很奇妙的感覺!

以為我可以馬上抱抱他⋯

護士說:他的呼吸有點喘,因為出生時有吸入胎便,現在需要請爸爸幫小孩辦理住院

在辦理住院前,

護士有先讓我們為小法豆拍照

不過因為陪產的家屬只有先生,所以就麻煩護士幫我們抱著小法豆,

由溫ㄤ拍了幾張他剛出生的模樣(如下圖)

爸爸說:幫他拍照時表情露出一附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

當溫ㄤ在外面為小法豆拍照

拍完照後,要立刻隨同護士將小法豆送到小兒科辦理住院檢查

這時候,我一個人繼續待在產房

醫生為我縫傷口,

就覺得怎麼會縫這麼久啊!!!?

醫生還邊縫邊跟護士聊天,聊要出國去哪玩.....

大概是麻藥漸漸退了突然覺得好冷~

從兩隻腳一直抖到全深發抖!!!

縫完後,

護士會用溫水幫我清潔,再穿上超大片的產褥墊

最後,換上一般病服

這時我跟護士說:我好冷喔!而且還邊說邊發抖....

貼心的護士幫我換好病服,隨即拿了熱敷袋放在我的胸口

然後我就被推到外面的走廊上的某一角落

因為我的唯一一位家屬(溫ㄤ)去辦理小孩的住院手續

所以,護士只好教我怎麼按摩子宮

原來,按摩子宮又是另一種痛,跟陣痛不一樣

痛到我直接把護士的手撥開!!!因為超級超級痛!!!

因為,擔心會有產後大出血,須得在產房外走廊上的角落休息半小時

護士會裝上量血壓的機器

然後請我在這裡繼續按摩子宮,

離開時還說:要用力按才有效喔!等一下醫生會來檢查,檢查可以才可以回病房。

很怕又要被護士用力按的,我也只好忍痛自己按!


最後最後....

護士來檢查按摩子宮的情況--->過關!!!接下來三天是關鍵,要認真的按摩子宮

然後再檢查一下是否有大量出血--->過關

我終於可以回病房了!!!

由於,溫ㄤ還在辦理小孩的住院手續

所以,就由病房的一位護士來推我回去病房休息。


呼~~~

生產紀錄就紀錄到這裡。

希望還有後續.....敬請期待唷!



【廣告時間】

👉歡迎加入FB社團 👇👇👇










沒有留言: